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现代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并能运用所学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设计与制造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和自然科学、工程图学类、工程力学系列、电工电子系列、控制理论与技术系列、工程材料系列、设计制造系列、液压与气动技术、PDM原理与应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基础等。根据专业方向不同,开设有:微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传感技术、组态软件应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应用等;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电动汽车电机驱动技术、先进电动汽车技术、车辆智能控制基础等。

专业方向机械电子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机械电子工程是机械、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密集型专业,是创新与智造有感知、有意识、能自主适应的数字智能装备和智能系统的主力军。我院机械电子工程方向基于数字智能时代的人才需求,以工业机器人为载体,着力培养具有机械电子工程相关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新一代数字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智能车辆工程方向——随着能源、材料、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汽车正从传统机电产品和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我院智能车辆工程方向就是在此背景下建立的“新工科”专业方向,着力培养适应现代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过硬,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能够在现代汽车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新四化”汽车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运行维护、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智能制造时代品质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作为以培养现代机械工程师为目的的专业,也是我国高校开设得最久的专业之一,多年长盛不衰的奥秘在于:无论社会的文明发展到何等程度,都离不开机械,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与保障。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正在向制造强国迈进,社会对于精通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与生产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大,前景无限。


  2.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现代机械工程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现代机械工程专门知识及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数字化、智能化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的原理与方法,能在现代制造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数据与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并能胜任解决现代制造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和自然科学、工程图学类、工程力学系列、电工电子系列、控制理论与技术系列、工程材料系列、设计制造系列、计算机应用技术系列、传感与检测技术、PDM原理与应用系列、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机器人技术、有限元分析与应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基础、数字孪生技术等等。

专业方向:制造业信息化。

就业去向全球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和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大量机械工程专业人才。依托数字化制造学院良好的产教融合资源,本专业学生可在基于数字化工业软件的教育教学体系中学到更实用的知识、掌握更扎实的技能,为从事现代制造领域产品/产线的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及运营管理等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超过全院平均水平。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电力工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依托东南大学的学科和教学优势,以培养理论基础全面、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主要课程电路、电机、电力电子、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智能电网概论等为核心课程,作为本专业三个专业方向的所有学生必修的内容,其一致既保证了三个专业方向的互通性,突出了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也使所有专业方向的学生考研无障碍。该专业学生考研率高,连续数年考研率达20%以上;就业形势好,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均名列前茅。

专业方向本专业根据电力行业不同岗位的需求,设置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智能电网输配电技术等三个专业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侧重于培养能从事现代化大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运行、设计和电气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方向---侧重于培养能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等二次系统的研发、运行、安装、调试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智能电网输配电技术方向---侧重于培养服务于新基建国家战略,掌握配网自动化和电力系统输配电工程设计、施工、调试、检修、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发电厂、设计院、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系统一、二次设备的运行管理、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等技术工作;可在各行各业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工作。部分毕业生可继续深造。